English

日本一自民党议员涉嫌受贿被迫辞职

2001-02-23 来源:光明日报 陈志江 我有话说

本报东京2月22日电今天下午,日本自民党参议院议员村上正邦因涉嫌受贿,被迫向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团会长井上裕提出辞呈,辞去议员职务。村上正邦是自民党内核心人物之一,曾任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团会长,前首相小渊惠三生病住院后,正是在有他参与的“五人邦”的密室操纵下,把森喜朗扶上了台。村上正邦的辞去议员之举,必将对今后的日本政局产生深远影响。

在此之前,村上正邦曾因被揭发在1996年和1997年以购买宴会入场券等形式从财团法人KSD事业团获取非法政治捐款8000万日元,被迫于今年1月辞去了议员团会长职务。近日,东京地方检查厅特别搜查部在调查中又发现,村上正邦有受托受贿嫌疑,他曾利用议员之便,多次在国会讨论相关政策时,作出了有利于KSD事业团的发言,KSD事业团为表谢意,向他提供过总额为2200万日元的酬金。东京地方检查厅准备立案,以受托受贿罪对他进行起诉。这使村上面临两种选择:或辞去议员而被逮捕;或不辞去议员,届时检查部门将不得不向国会提出允许逮捕的请求。若取后者,无论是对自民党还是对森喜朗内阁,都将是一个沉重打击,甚至有可能加速森的下台。为舍车保帅,村上正邦被迫选择了前者。对于村上正邦辞去议员,日本社会上的各派政治力量反应不一,有的认为,此举相对减轻了对森喜朗内阁的压力;有的认为,对自民党与KSD事业团之间丑闻关系的追究还远没有结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